作者:湯苞

  • 經濟動物是動物嗎?

記得芮芮還很小時,去阿嬤家的情景:阿嬤為寶貝孫煎了隻魚,並熱心招呼不要吃頭、不要吃尾、要剔魚刺……回家後,芮芮抱起平時陪他睡覺的鯨鯊玩偶,問我:「鯨鯊是魚嗎?」然後以手指當筷子開始說:不能吃頭、不能吃尾……我對他說,鯨鯊不能吃,因為牠是保育類動物,吃牠是違法的。芮芮一臉迷惑地望著我。此時,才意識到我們常常把動物分類,區別牠的功能與價值,例如:人們以利用範圍將動物分為同伴動物、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及野生動物。被歸類經濟動物的豬,能不能賣錢是重點,至於牠痛不痛苦似乎不在考慮範圍。在過去我唸獸醫的日子,豬場談的是「管理」,醫療的重點在整體傳染病控制,醫療成本需要考慮經濟效益。在那兒,每隻豬是編號,沒有名字。

2007年剛推動「動物保護教育扎根計畫」時,我曾在古亭國小試教動保教材,有一位小朋友在週記上寫了上課心得,讓我很感觸:「有一件事情我一直不懂,那就是我們常常把一些動物吃掉,只是因為牠們的外型長的不一樣。我的阿公、阿婆住在龍潭鄉下,當我還小的時候,我會跟著爸媽週末的時候去阿公家玩,阿公家種了許多青菜和小動物,在我的記憶裡,阿公總會請我們吃很多青菜,同時也有雞鴨魚肉,久了以後,我發現我們吃這些肉的同時,阿公雞舍的雞也變少了。原來我在餐桌上吃的津津有味的雞肉,竟然是剛才和我一起玩的大雞,突然之間我的心裡覺得難過起來。」

經濟動物,在你我心中,是有感覺、有情感的動物嗎?

  • 快樂的動物、健康的人

2012年在韓國舉辦第22屆國際豬獸醫師學會(International Pig Veterinary Society, IPVS)其主題便是「快樂的豬、健康的人(Happy Pigs, Healthy People)」顯示:動物福利是國際潮流,愈益受重視,而兼顧福利的飼養管理,才能促成整體較健康的生活。

早在1965年Brambell Committee對經濟動物之集約飼養的悲慘狀況提出「五大自由」,呼籲應給予這些動物最基本的福利。不過,當時的五大自由是指「起身、躺下、轉身、理毛及伸展四肢」。由此,不難想像這些動物如何被視為「產肉機器」而任人剝削了。然而,當我們越清楚動物的感知能力,便越無法忽視人類對動物加諸的痛苦,而自省人道對待動物的意義與方法。

談到動物福利,免不了令人聯想到經濟效益的衝突。但是,越密集越違反動物本能的飼養方式,動物越容易生病,廠商便必須對這些動物投更多的藥,產生更多的抗藥性病原,將促使人類進入無藥可醫的窘境。

經濟 a38ac放牧的蛋雞。你願意花多少錢買雞媽媽的自由?

在目前臺灣蛋雞場仍被廣為使用的巴特利式格子籠(barren battery cages),密飼到每隻雞動彈不得,而能讓全部的雞隻同側進食,並同側產蛋!這是看起來很有效率的飼養方式,但活在其中的雞隻抵抗力很差,一發生傳染性疾病,通常只能整場撲殺。在1991年,歐盟決定禁止此最不人道的飼養方式──巴特利式格子籠,並允許12年緩衝,鼓勵與協助業者轉型。此禁令已於2012年1月1日正式生效,以此籠密飼蛋雞在歐盟會員國成為違法行為,而其他國家若以此不人道之方法產出的畜產品,便不能在歐盟地區銷售。

 

協會近兩年(2014及2015)選擇對蛋雞友善的農場舉辦教師研習,希望老師們看到一隻隻雞的眼睛,想想我們每天食用的蛋,背後的生活。在這兒,放牧的雞媽媽除了吃飼料,還可以自由啄食小蟲,產生的雞糞又自然地回歸土壤,肥沃土地。牠們還可以和好朋友一起咯咯咯地塞進產蛋廂生蛋。這兒的雞很健康,加上管理得當,這個友善農場安然度過禽流感的威脅。側產蛋!這是看起來很有效率的飼養方式,但活在其中的雞隻抵抗力很差,一發生傳染性疾病,通常只能整場撲殺。在1991年,歐盟決定禁止此最不人道的飼養方式──巴特利式格子籠,並允許12年緩衝,鼓勵與協助業者轉型。此禁令已於2012年1月1日正式生效,以此籠密飼蛋雞在歐盟會員國成為違法行為,而其他國家若以此不人道之方法產出的畜產品,便不能在歐盟地區銷售。

不只雞,由於考量豬是很聰明的動物,單調的生活會讓豬隻心靈煎熬,所以,英國在2003年規定畜牧場要提供豬隻玩具;歐盟公告於2013年開始禁用母豬夾欄等。以臺灣目前普遍的經濟動物飼養管理,這樣的動物福利還相當遙遠……

健康的動物帶來健康的食物,在這個注重食安的年代,我們應該知道我們的食物怎麼來的。望著雞媽媽好奇地看著我們,牠們不是產蛋機器,我們對於食物應該有更多的感謝。

每次我參與動物福利或動物保護法相關的演講,不論對象是小朋友或大學生,總要說明一件事:動物有感覺,也有情感,我們有責任人道對待動物、縮限自身慾望與減少動物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