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育琳(關懷生命協會講師)

照片提供:YMCA唭哩岸會館

20220812 1 41a48

▲講座結束後,YMCA的同學們與講師合照。

暑假期間,台北YMCA唭哩岸會館準備了豐富的營隊課程,並在8月12日舉辦2場動物保護講座。關懷生命協會很榮幸受到邀請,由講師蔡育琳介紹2個主題:針對國小1-3年級的「動保法規與飼主責任」,針對國小4-6年級的「動物展演知多少?生命教育在哪裡?」。

這些題目對於小學生可能有點太嚴肅,因此講師以影片、問答、模擬表演等方式進行,並準備了小禮物,讓大家更有學習興趣。同學們不時表現出驚訝和好奇,也提出五花八門的問題,顯示極佳的觀察和表達能力。講師多次提問與同學討論,鼓勵同學分享經驗和感想,希望大家不只吸收動保知識,也有自己的思考判斷。

20220812 2 8df03

▲同學們認真觀看影片。

講師先問同學們,想不想要養動物?再進一步討論,養動物是為了讓自己開心,還是為了讓動物過得更好?從影片「小狗花花」、「夜市贈品動物怎麼了」、「特殊寵物棄養悲歌」可以看到許多動物的不幸處境,主要都是人類的行為造成,因此對於動物的知識、動保的觀念都非常重要。

關於動保法規,講師簡介了《動物保護法》、《野生動物保育法》,以案例和故事來建立基本概念,希望大家避免違法受罰,也避免傷害動物。法規中有許多跟「飼主責任」相關的內容,當人們棄養、虐待、不當飼養動物等,影響的層面極廣,因此了解法規也是保護自己和社會、保護動物和環境。

近年來,民眾除了飼養狗、貓、兔、鼠等常見動物,也會飼養特殊寵物、野生動物,還有從國外進口的動物。然而,不是每個飼主都能提供適當照護,也不是每種動物都適合人工環境,最後除了收容單位不堪負荷,甚至演變成要撲殺外來種動物,這些情況都需要我們深思檢討。

20220812 3 4db8b

▲三位同學表演三種動物,模擬在動物展演場所的情況。

在動物展演主題中,大家觀看了影片「阿河死去之後」、「馬戲團如何訓練熊」、「認識動物刻板行為」、「連署全面禁止活體動物贈品」,了解在動物展示和表演的背後,隱藏著許多悲傷及殘酷。

講師邀請三位同學扮演動物,其他老師同學則扮演遊客,在一分鐘的體驗時間內,讓遊客對動物觀看、拍照、餵食、呼喊等。結束後,扮演貓咪的同學說:「遊客拍照的閃光燈很討厭,讓我想要反擊。」扮演老虎的同學說:「只能待在這個小小的地方,想要逃跑。」扮演青蛙的同學說:「覺得很無聊,沒有事情做。」

從同學們的回應中可以發現,將動物長期圈養在固定環境,容易讓動物身心生病,也減損了自然天性、生態功能。我們若想親近動物、認識動物,有其它比較友善的方式,而現今的動物展演場所,若能改變為動物救援收容中心,將更有教育及保育的意義。

20220812 4 6b095

▲由於人類的種種行為,綠鬣蜥來到台灣後,居然從寵物變成獵物,希望同學們能了解到,負責任的愛才是真正的愛。

我們如何與自己相處、與他人及社會相處、與自然萬物相處,都可以涵蓋在生命教育中。而動物展演帶給我們的生命教育,應該就是深入認識這些動物的處境,從中培養道德感、同理心、主動關懷的能力,並進一步用具體的行動,支持真正保護動物、幫助動物的各種場所。

很感謝台北YMCA選擇以動保主題進行講座,也期待未來有機會跟同學們多做交流。當同學們得知「關懷動物文學獎」這個活動,都顯得躍躍欲試,還有同學問道:「可以用英文寫作參加嗎?」很可惜本會還沒有這樣的規劃,或許台北YMCA可以考慮舉辦,讓同學們在學習英文時,也能學習動物知識、動保觀念。

在許多繪本、動畫、童話故事中,動物經常是孩子的好朋友,而孩子也可以成為動物的守護者,就從動保教育做起,促進人與動物和諧相處的世界。

 

推薦閱讀

【主題倡議】反對動物戲謔/娛樂

共組民間動保法修法工作坊--林明鏘教授專訪

我要做個好主人─飼主責任與狗狗行為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