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收容所浪浪的一封信

新北市立桃子腳國民中小學
周禾寧

親愛的浪浪:

  「汪!嗷嗚——汪!嗷嗚——」一聲聲淒厲的狗吠不絕於耳,一根根捕狗鉗套住了流浪犬的脖子,硬生生將你們拉入了狹小的動物收容所,彷彿打入大牢,直接宣判死刑,從此沒有幸福、沒有自由,只有恐懼、只有絕望……

  近日,我看了一部關於你們的紀錄片——「十二夜」,描述關進動物收容所中的浪浪若無人認養,生命就只剩下短短的十二天。在瀰漫著悲傷的收容所裡,一隻隻狗兒在牢籠中掙扎,用微弱的聲音顯示自己依舊存在,用哀戚的眼神盼望著能離開這名為收容所的地獄,但人們卻彷彿聽不到你們的哀號,也看不見你們的痛苦。

  在收容所裡的流浪狗,有少數的幸運兒被人認養,重新得到擁抱、獲得自由,但絕大部分的你們死在病痛的魔爪中,又或在安樂死的名義下,成了無辜的犧牲者。你們眼裡的淚水,緊緊拉扯著我的心,令我疼痛不已。

  浪浪們,你們知道嗎?我的學校裡也有隻像你們一樣可愛的校狗「小黑」,他黑色的毛髮使深邃的眼眸更加炯炯有神,雖看似歷經滄桑,卻依舊耀眼無比,正因為學校的師生們在小黑迷惘而徬徨之際,將他從流浪的生涯中救贖,給他一個家,在充滿孩童歡笑聲的環境中展開了新生活。看著小黑的雙眼,真不敢相信他也曾淪落街頭,更不敢想像若他從未遇見我的學校,或許現在正與你們一樣無助的望著窗外,不確定自己是否還能再見到明日的陽光。

  或許你們也曾是備受呵護的毛小孩,有著水汪汪的大眼睛、搖頭晃腦的模樣、可愛的叫聲,討人喜歡,單純的你們永遠保持著忠誠的態度,但主人的疏忽或棄養,破壞了美好的記憶,拉開了彼此的距離,拆散了曾經的感情。

  收容所裡,躺臥著骨瘦如柴的浪浪,骯髒的毛髮下藏著銳利的眼神,不時掃視四周,彷彿危險將近。本該受到寵愛的你們,卻不再信任人類任何的言行舉止,你們警覺而害怕著,使我感到心酸,此時,我真想衝上前,擁抱可憐的你們。若我某天有了能力,我將用行動表達對你們的憐惜,我將親手為你們解開心靈的枷鎖,給你們一個安穩的生活,打造一個歡迎你們的家。浪浪,我希望每一位飼主都能做到——「愛你們就不要拋棄你們,以認養代替購買」,給你們一輩子幸福的承諾。

  縱使在遭受無情的待遇後,也只能默默哭泣;縱使心中憤恨不平,也只能任由人類的殘酷決定你們悲慘的命運,靜靜等待生命的盡頭。或許希望已逐漸凋謝,或許再多的悲鳴也無濟於事,但請不要放棄。浪浪們,你們要勇敢堅強的活下去,因為只要活著的一天,就永遠有奇蹟。


你們能遇見一位好主人,與幸福相逢!

憐愛你們的小學生 敬上
2020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