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溪蝦

南投縣南投市漳興國民小學
吳尚恩

嗨!溪蝦,你們好:

  明天,我就要開學了,不知道你們過得好嗎?想著,你們優游在涼爽的小溪裡的姿態,不禁勾起我對今年暑假的懷念。而,我的腦中馬上浮現,與你們第一次見面的景象,我好想搭乘時光機,再回到那段時間啊!

  那天,媽媽帶我和弟弟回外婆家時,舅舅說到他要為附近小學的孩子設計幾節認識家鄉的課,其中有一項是要到溪裡去放蝦籠、補溪蝦。我很興奮的想要湊上一腳,但是上課時間正是我參加學校營隊的時間。正當我苦惱著不能參加時,舅舅說:「不如,這個星期我們就先來試試看吧!」溪蝦啊!我能認識你,真要感謝這位對我疼愛有加的舅舅呢!

  那幾天太陽特別毒辣,能到溪邊去泡水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所以當我和弟弟一聽到可以去放蝦籠,我們都高興的叫了起來。我們到了一條小溪,那裡大樹成蔭,我心想,這裡的蝦子住得可真是高級住宅呢!我們邊玩邊尋找適合放蝦籠的地點,玩到了心甘情願才肯跟著舅舅回家。現在想想,我們打擾你們這麼久,真是不好意思啊!

  我想那天晚上你們一定很艱熬,因為蝦籠裡的誘餌不斷的散發出香味,而你們怎麼受得了誘惑呢?所以,你們不小心的闖進了我們放在石縫間的蝦籠。當你們走進蝦籠之後,卻怎麼也跑不出來時,你們有沒有感到很緊張呢?其實,那晚,我也不好受,因為我知道你們一定不喜歡待在蝦籠裡,所以我跟舅舅說:「我想要調查這附近溪流的生態。希望,這樣對得起你們待在蝦籠一整晚的辛勞。」接著,我立刻做了一個可以測量你們體長的紙盒。

  隔天,當舅舅一有空,我們立刻拜託舅舅帶我們去收蝦籠。當我拿起蝦籠,覺得好沉重啊!而且不斷的有「咚!咚!咚!」震動蝦籠的力量傳到手上。我心想:「這是大豐收嗎?」果然,當我們把蝦籠裡的東西倒進水桶裡。哇!好多台灣馬口魚和你們粗糙沼蝦的同伴啊!我並沒有高興太久,因為我知道你們待在水桶裡一定很驚嚇。所以我趕快和舅舅合力分工,將桶子裡的魚和你們一一放到紙盒裡,用最快的速度來測量,不要讓你們離開水面太久。當我輕輕得抓起你放在掌心時,你伸出你的大鉗子要夾我,我卻癢得嘻嘻笑,真是對不起你啊!明明你已經很生氣了,我還笑得這麼開心。不過,我還真想稱讚你們是模範生呢!當你們待在量體長的盒子裡時,非常乖巧,不像台灣馬口魚一樣,跳來跳去的,很難安撫。

  當我測量完後,我們趕快送你們回家去。當我放你們進小溪裡時,我覺得自己長大了一些,覺得跟大自然又更靠近了一些。謝謝你們陪伴我享受夏日冰涼的溪水,希望,你的家在冬天不會乾涸,這樣我們明年就可以再相見了!

躲藏成功 順利覓食

剛與你認識卻很喜歡你的吳尚恩敬上
109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