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陳家祥

約莫十時,一行人搭著司機大哥的車終於來到吉林國小。據司機大哥說,位於貢寮山區的吉林國小,全盛時期全校學生數將近100人,後因招生人數不足,十年前已遭廢校,校園如今作為環境教育及露營用地。

本次活動的講師俊麟,從台灣大學畢業後,加入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推廣環境友善農業理念,另有經營「爬旅行」粉絲專頁。

DSC 0090 cae82

簡單的自我介紹及環境導覽後,開始今天的第一項活動「農流水田觀察法」。大家赤腳踏入水田中,在水中揮舞小撈網,再拿出水面檢視網內的小生物。與土壤如此親密的接觸,對於在都市中長大的夥伴們而言,真是刺激的體驗。夥伴們陸續撈到水蠆(蜻蜓及豆娘的稚蟲)、龍虱、牙蟲、仰泳椿、負子蟲、紅娘華等水生昆蟲,以及蝌蚪、泥鰍、螺、大肚魚等水棲生物,甚至還抓到一條蚯蚓般粗細的鱔魚,豐富多樣的生態令人目不暇給。

當大夥兒都結束捕撈,便回到校園等候講解,俊麟細心地將捕撈的成果分裝在透明觀察盒內,風趣地逐一介紹,過程中鱔魚數次展現驚人的逃脫秀,頑強的求生意志令人讚嘆。

DSC 0019 96bbb

時間接近中午,教室內已備妥私房素齋,在開飯之前先為大家補充米的分類小知識,並介紹今天準備的四菜一湯,都是使用親自種植的農產烹調而成,白飯上的豆腐乳得到熱烈好評,但目前沒有存貨,欲訂購可追蹤粉專「以榖會友」。

用畢午餐,進入令人期待的「飯糰DIY」時間。每人得到三片血桐葉、一片野薑花葉、一顆梅子及一碗白飯。本次製作白花紫酥及香煎飯糰,前者白飯中摻進白花紫蘇,包入梅子,最後以野薑花葉片包裹,纏上藺草絲就大功告成,成品像個小包裹般玲瓏可愛;香煎飯糰則是大家發揮創意的時間,各式各樣的形狀,在煎鍋上滋滋作響,發出誘人的香氣,好玩又好吃。

完成飯糰DIY,大夥兒踏出校門往「田邊聊寮」前進。三公里的山路,梯田風光盡收眼底。俊麟出了幾道題目邀請大家腦力激盪,透過逗趣的問答,讓大家了解水牛和農家密切的關係,牛隻的糞便可以作為曬榖的鋪墊,避免地面凹凸不平;經牛隻踩踏的地方土質緻密,成為天然蓄水池;而牛隻的食性也讓野薑花得以大肆分布。

DSC 0087 d6d9e

DSC 0051 01248

正當大家開始感到步履沉重,「田邊聊寮」總算出現眼前,「田邊聊寮」保留房屋原本的外貌,室內空間雖已打通,仍看得出原先的格局;據說以前最多能容納20人居住呢!店主「二嫂」熱情地拿出柚子和手工餅乾招待,農具房裡停棲著一隻蝙蝠,倒掛在屋頂中央十分可愛。

結束一整天的充實行程,雖疲憊但心裡十分舒坦,吸收了水田生態的知識,也對農村生活的甘苦有了進一步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