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01 0248f

教育,最能改變人對動物的態度與關係,建立共享世界的友善環境。

關懷生命協會自1996年出版「小白、阿花何處去?-關懷流浪動物教師手冊」、「共享世界」教育影片及教師手冊、「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生命的吶喊」、「卑微的沉默」、「鯨鯊全記錄」、「讓痛苦到牠為止」等教育光碟,累積多年的經驗與豐富之教學資源。至2007年起執行「動物保護教育扎根計畫」,出版三輯多媒體教材教案光碟與教師手冊,舉辦各式教師研習及大眾動保講座等。

2015年6到7月,同伴動物主題環島教師研習,由臺大-永齡「關懷生命.愛護動物」專案計畫辦公室與關懷生命協會合辦,分別於臺北、桃園、臺中、嘉義、臺南、高雄、花蓮與宜蘭等地舉行(臺東場次因颱風取消),以及北、中、南、東區大學動保社團教學研習。

同年7月,關懷生命協會於臺北、南投、臺南、高雄、屏東、宜蘭舉辦野生、經濟、實驗及展演動物主題之教師研習。

2016年建構「動保扎根教育平台」,隨著通訊科技發展,改變扎根計畫以贈送光碟及教師手冊的推廣模式,而以直接從網站連結下載教學教案等資訊的方式,讓廣大教師更為方便的運用於教學工作上。平台是熱心教育參與者貢獻專業及分享教學經驗的園地,內容涵蓋同伴、野生、經濟、實驗和展演等五大動物議題及自幼兒園到中小學五個教學年齡層,促進資源共享與交流討論。

教育平台單元包括:結合多媒體教材-教學PPT-學習單的「教學包」、提供多元教學方法的「教案分享」、提出相關專業觀點的「論壇」,以及提供「線上投稿」功能,便於分享上述單元。

期盼今後透過教育平台,增加合作組織,擴大影響層面,培育更多種子教師,讓孩子們從小學習愛護動物、尊重生命之人道精神,並培養仁慈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