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韻彤(關懷生命協會動保宣導講師)

去年的3月份第一次來到海口國小進行動物保護的宣導,事隔一年,今天4月12日再度踏入海口校園分享的主題是生命教育,從每天所吃的食物來認識另一種生命教育的面向。

海口國小主圖 253a5

三四年級的同學們從繪本故事《如果有一天我們都沒東西吃》進而關注人類食物的損失與浪費會造成動物們餓死,想要大家一起搶救生命大作戰,可以從食物下手。講師一步步引導學生進行思考,除了保護環境、減少獵捕動物之外,還有什麼方法是每位同學可以做的?那就從了解食物怎麼來的開始,校園裡有農園、家裡有菜園、果園,同學們發現農作物需要陽光、水、土壤等自然資源就可以生長。但要農作物有好收成,需要好的水源、無汙染的土壤、更要提供給它多元無毒的自然環境,減少人為過多干擾的友善耕作方式是永續農業趨勢。同樣的人類對肉品有龐大的消費需求,還要追求健康並兼顧環境,因此我們對肉品來源–經濟動物的飼養方式也會需要變革和重新思考,那就是照顧動物的福利。活動的目的除了動物保護外,更是要讓同學們了解人類對待生物的方式,同樣也會獲得生物給予人類的反饋。

 海口國小副圖1 8c457

現今食物的浪費是一種警示,食物從產地到餐桌,甚至到剩食廢棄的處理,除了對環境造成傷害,更是人類肆意剝奪生命的表現。講師帶領同學透過了解食物供應鏈,讓大家理解不論是農作物或肉品海鮮,我們都必須珍惜並認真對待。在未來我們有可能面臨沒有東西吃的一天,而動物們早已處在沒有東西吃的處境中,應該說他們連生存的機會都沒有。所以藉由生命教育的宣導活動,促使同學們省思人類的一切作為是可以透過尊重與珍惜的態度去對待地球上的所有生物——就從珍惜食物開始。

海口國小副圖2 0d6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