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育琳(關懷生命協會講師)

照片提供:苗栗僑樂國小

2022052401 b1e88

▲僑樂國小線上動保宣導活動。

因應疫情變化,許多學校採取線上教學,5月24日的宣導活動也透過網路進行,感謝僑樂國小江致嘉老師的邀約及協助,也感謝校長、老師、同學們的參與,讓「多吃蔬食,愛動物、愛地球」這堂課能順利完成。

課程一開始,許嘉勳校長說明了這次生命教育的意義,「在我們學校的學習中,包括午餐的食用,還有營養師也協助我們多吃蔬食。平常老師在課程中都有提到愛護動物和地球,小朋友也有這樣的共識和素養。今天透過講師的介紹,可以讓小朋友更加清楚了解。」

2022052402 9f281

▲豬就等於豬肉嗎?我們真的認識豬嗎?

講師蔡育琳先介紹蔬食的意思,再向大家提問:「動物是生命還是食物?看到豬就會想到豬肉嗎?」可能每個人有不同想法,我們也可以更進一步認識。例如從神奇豬艾斯特(Esther the Wonder Pig)的故事,認識牠有何神奇之處?透過飼主的紀錄和分享,艾斯特不只在網路走紅、擁有暢銷書,更發揮牠神奇的影響力,改變了許多人對動物的態度。

小時候的艾斯特被認為是一隻迷你豬,長大後卻有240公斤,很顯然是肉豬的品種。儘管如此,兩位飼主並沒有拋棄牠,反而跟牠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並轉為素食者,推廣純素飲食的理念。他們還募款建立了一處動物庇護所(Happily Ever Esther Farm Sanctuary),讓動物們在此快樂度過一生,也開放遊客參觀,希望讓人們認識到,動物們是有感受、有知覺、獨一無二的個體。

僑樂國小同學們養的動物包括:狗、貓、魚、雞、豬、兔子、鴿子、刺蝟等,可以說大家都跟動物很親近。台灣每年雞蛋產量已超過80億顆,但是牠們的生活過得好嗎?當我們看到格子籠雞的影片,有同學覺得「雞很可憐」;蛋雞平均只能活2年,因為產蛋量下降,繼續飼養就不合成本,有同學留言說「我家養的雞都活很久」,由此可見孩子對動物的友善之情。

當我們發覺動物也是生命,就不會理所當然的把動物當成食物或商品,進而思考我們能為動物做什麼?其實在生活中多吃蔬食、多分享蔬食的好處,就是最容易做到的動物保護。從「少吃肉」的影片中,可以看到肉食量太多造成的問題,包括健康(肥胖、心臟病、糖尿病等)、環境(過度開發、汙染、碳排放)、糧食(分配不均,無法餵飽所有人)、動物(缺乏動物福利,生態失去平衡)。

2022052403 5a111

▲從認知開始,我們都能為動物、為地球發揮影響力。

課程尾聲,張綺芳老師分享心得:「我們學校在一個很大自然的環境,從教室就可以看到動物,動保宣導對於小朋友很重要,可以更了解保護動物,甚至關懷到整個社會、地球,非常有幫助。」

許嘉勳校長則強調:「為了肉類的生產,我們必須開闢很多森林,取得更多土地來種植穀類、飼養動物。這樣長期以往,會造成人類食物不足,也讓地球溫室效應過高,還有地球暖化的問題,所以要提倡從多吃蔬食、少吃動物性產品,愛護動物也保護地球。」

目前地球人口已超過79億,我們每天食衣住行的選擇,都可能影響到地球萬物,可以說息息相關也同為一體。多吃蔬食,不只為了動物、環境,也為了人類的永續生存,希望透過大家的飲食選擇,讓世界變得更友善、更美好。

2022052404 1c6fb
▲僑樂國小同學設計的蔬食菜單之一。

2022052405 3706e

▲僑樂國小同學設計的蔬食菜單之二。

2022052406 1d042
▲僑樂國小同學設計的蔬食菜單之三。

推薦閱讀

飲食道德觀

世界素食運動快速成長的背景因素

純素主義是什麼?為何有越來越多人選擇純素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