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生命協會10月31日公布2023第四屆關懷動物文學獎全國徵文比賽得獎名單,包含國小中年級以及高年級兩組,每組特優5名、優等15名,共計40篇優秀作品。

本屆關懷動物文學獎由行政院農業部擔任指導單位,感謝財團法人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世界愛犬聯盟大力贊助舉辦。今年主題為「#動物天堂」,希望國小中、高年級小朋友用「#童詩」的書寫形式,以動物、大自然為主角或背景進行創作,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並融入動物關懷的精神,寫下獨一無二的精采詩作。得獎名單如下:

第4屆關懷動物文學獎 得獎名單 01112.11.01更換易采蝶 e67c9

20231031 2.第4屆關懷動物文學獎 得獎名單 02 1c926

 

本屆評審老師們給予本屆得獎的小朋友們掌聲,同時也感謝每一位投稿參加活動的小朋友,以及協助指導的老師們的認真與用心!主辦單位將個別通知得獎者,得獎獎金將以匯款方式送上,並預計12月將獎狀一併寄至小朋友的學校,請學校師長擇日敘獎。以下分享評審老師們評閱整體作品的回饋: 

20231031 3.第4屆關懷動物文學獎 評審團回饋 f2252

 

 (一)評審團洪佳如召集人回饋:

天堂具有豐富的意象,大抵上,天堂蘊含著死亡的寓意,以及充滿光明的希望想像,在這一次的來稿中,我看見了年輕的寫作者們,用心傾聽內在的聲音,深刻寫出自身對生命的思辨,真誠寫下自己的困惑與不解,以及思考到底人要如何做,才能達到與萬物共生共好的境地。

坦白說,從思考、選題到醞釀寫作,這一連串的思辯與創作過程,對成人來說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是,這一次每位年輕的寫作者都盡力達成,努力為動物們寫下一首首未完待續的生命篇章,能夠擔任每位寫作者見證人的角色,是擔任此次評審,我最為感動且深感榮幸之處。

(二)中年級組林世仁評審回饋:

今年童詩的徵文主題是「動物天堂」,我評選的是中年級組。從作品中,我看到幾個現象:一、不少作品都透露出「仇視人類」的訊息,彷彿只有人類消失,動物才能有美好天堂,這樣的視角令人驚訝,值得再思索。二、許多作品都以政令宣導似的句子收尾,用心良善,可惜失去了詩意。三、部份作品沒有明顯寫到天堂,基於鼓勵對動物「愛的書寫」,我們仍適當入選了少數詩作。因為,「愛」是「動物天堂」最重要的支柱。希望透過這次徵文,小朋友心中都能湧出對動物的愛!

(三)中年級組呂幼綸評審回饋:

孩子眼中的世界,絕對跟大人的不同,本屆作品讓我們看到了神采非比尋常的動物群像,和奇巧怪趣的陸、海、空場域,童趣盎然,無奈部分世人對動物的諸種惡行,不僅扼殺了動物的生路,也搗碎了孩子的心,憤怒之情躍然紙上─「只要有人類存在,就不會有動物天堂」。

在這兒想跟孩子說:你我在地球的80億人口中,或許很渺小,但只要我們都堅持做該做的事,聚沙成塔,誰說我們沒機會打造出美麗新世界、動物新殿堂呢?

(四)高年級組王正華評審回饋:

非常榮幸能參與這個評審,與多位前輩互動中也學習很多,也很感謝關懷生命協會同仁們的辛勞。此次以童詩的方式呈現,能有這麼多投稿作品實屬不易,不論得獎與否,孩子們你們真的都太棒了!對你們滿滿的敬佩!

作品中藉由文字表達對各種動物的關懷,著實令人感動。雖說都是童詩,但每篇寫作方式也十分豐富,審稿過程中猶如一場文學饗宴,藉由筆觸呈現出每個人心中的那份關懷。最後也期盼所有參與的朋友們,對動物的關懷不要只停留在文字作品上,就讓我們一同起來行動吧!

(五)高年級組嚴融怡評審回饋:

這次在高年級作品當中發現不少件作品出現反人類、厭惡人類或是要將人類隔絕於動物世界的觀點。我們還是應該要注意,過往雖然某些人群釀成了災難與大禍,但這並不代表所有人類都應該被丟到罪惡端當中;在未來,我們更應該尋求人與其他動物的和諧共存與追求共同的福祉。例如前幾年國際上所推動的蛋雞轉型友善飼養系統不僅僅是顧及經濟動物的動物福利,也有效解決雞糞汙染和過度集中化飼養所產生的禽病問題。近幾年食蟹獴的保育,其實也牽涉到水域環境的永續。人類不僅不應該被排除於動物世界,更應該積極改善既有的各方面問題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