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設計:台北市動物生命教育推廣協會執行長周玫玫

來源:2012認識牠、愛護牠初級課程

透過「畫出一隻狗」的活動讓孩子們憑印象畫出「狗」的樣子,給牠一個名字並說出牠的特徵和性情,引發孩子們思考狗的各種特質;接著播放教學ppt讓孩子們看看狗有哪些樣貌、型態,藉以比較狗和人類的異同,並讓孩子們知道狗也跟人一樣有喜怒哀樂等情緒,逐一和學生們討論:「這種時候,可以摸嗎?」。最後,帶助教犬進教室,讓孩子們與狗互動,希望藉由整個課程讓怕狗的孩子們進一步了解狗狗,降低孩子對狗的恐懼;讓原本就喜歡狗狗的孩子更加知道該如何跟牠們成為好朋友。

1. 教案下載/2. 教學簡報下載/3. 參考書目-《犬式相親相愛說明書》/4. 參考書目-《如何當一隻好狗》

教案下載 

教學簡報下載

參考資料:

CB002 1 2012犬式相親相愛說明書 a6084
作者:北山葉子 きたやまようこ
譯者:林真美
出版社:台灣東販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
本書是表現小狗對待朋友的方式、如何互相來往、互相幫助。讓您更加瞭解怎樣去做小狗的好朋友。而且還可以從小狗身上學習到如何交朋友和對待朋友。雖然有許多動物不能說話但牠是可以教我們很多東西,所以常去觀察自己身邊的動物會從牠們身上學到許多東西喔! 

CB002 1 2012如何當一隻好狗 54562
作者:北山葉子 きたやまようこ
譯者:林真美
出版社:台灣東販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
作者以小狗教師的身份,和稚子一群玩耍學習一套人與動物的生活哲理。原來:小狗要有社交場所,努力跟大家做朋友,去瞭解對方。但,要和萬事萬物保持友好的關係,很難!充滿童趣且線條俐落的畫風,讓人進入了人性化的狗狗世界!

狗狗打招呼,是碰碰鼻子,然後聞對方的屁股,不管對誰,都不能馬虎。原來,狗狗也要有社交圈及管道,狗狗用自己的全身,做各式各樣的表現,當好狗要學的東西也不少,但如果抱一顆赤子之心,你一定學習得很快,因為狗狗世界也是單純的形同稚子一般的可愛。有沒有人長大以後想要當小狗的?即使你不想當,還是有可能在某一天,突然變成小狗的。這本書就是由小狗來教那樣的人-如何當一隻好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