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糧食就是熱愛生命

珍惜糧食就是熱愛生命Banner 88cdf

本教案以校園內看到的動物引起學生動機,利用小組拼圖式合作學習及桌遊手作遊戲,搭配經濟動物相關影片、讓學生設計愛惜經濟動物標語,實際動手操作與體驗,以課程融入方式結合國語、數學、英語與生活課,教導學生以同理的方式來看待經濟動物,並能應用於日常生活中,達到學以致用的理念。

校園愛鴨護鵝寵雞大行動

校園愛鴨護鵝寵雞大行動Banner 71b49

本教案設計者分享台中市樂業國小推廣食農教育的校本課程,校園內有36隻鴨、11隻鵝與3隻母雞。藉由DFC(Design For Change)的教學設計——感受、想像、實踐、分享,結合生活情境的素養導向課程設計,讓學生從生活中了解經濟動物生活環境的重要性,在學生的心中種下愛惜動物與食物的種子,並能夠有一定程度了解經濟動物的相關知識。

小林的幸福農場

小林的幸福農場Banner 2f479

本教案設計者藉由自製繪本帶領低年級學生認識經濟動物,分別在繪本教學前後,請學生畫出自己的幸福農場,讓學生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互相交流,透過互動與討論,帶領學生認識友善農場,培養關懷動物與感恩的心。

愛牠不礙牠

愛牠不礙牠Bannerb6 cde05

本教案設計者從校園中學生平時可以看到的動物引起學習動機,透過「摺報紙」遊戲讓學生同理被圈養的展演動物的處境,以及運用繪本《馬戲團》、《你喜歡的動物園是牠想逃離的地方》和影片教學,並讓學生閱讀國語日報文章再以ORID焦點討論法討論發表,最後收集資料以分組方式設計適合展演動物居住的環境,並為校園動物寫一封信給校長。

小威海豚夢

RB001 1 2018小威海豚夢banner cce7f

本篇運用動畫《小威海豚夢》設計國小低年級教案,附有學習單。從海豚表演,進一步引導學生思考、認識動物福祉;感受展演動物的處境,將拒看動物表演化為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