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ND Jukes, InterNICHE 
譯者:林欽傑 
引言:湯宜之
 

引言

在這個段落,Dr. ND Jukes說明多媒體與電腦模擬如何應用於獸醫訓練。我們特別以藥理學為例,專文說明「電腦模擬:藥理實習──獸醫教育訓練的最佳實作典範與教學替代方案(二)之延伸閱讀」。影片中,看到痙攣與抽蓄的老鼠,我們很慶幸自己不用作這個實驗。事實上,檢視國內獸醫學系的生理或藥理實習課程,依配備與成本考量,一般也沒辦法做這麼多樣與複雜的實驗。

這也是Dr. ND Jukes在前一篇「獸醫教育訓練的最佳實作典範與教學替代方案(一)──行動願景與方案概述」所強調的:InterNICHE發展出超越3R更好的教學系統,讓大家獲得更豐富的學習資源,而不僅僅只是動物實驗替代方案而已。


教學替代方案由各式各樣不同的工具與做法所組成,使用時,通常會依教學狀況做各種不同程度的組合。

  • 影片與影像

    影片與影像通常用來輔助說明實際的工作狀況,具體展現需要進一步解說的流程。製作拍攝簡易,而且成本低廉。專業的解剖操作展示,通常比學生親自操刀的解剖作業,更能傳授精準的知識;或者它能幫助學生在做足準備之後,使用人道取得的屍體,執行真刀真槍的解剖作業。數位影像在使用上是非常彈性的,他能輕易的併入其他多媒體或專題報告之中。

  • 模型、動物擬真模型與模擬器

    模型是解剖學傳統的學習工具,它由塑膠或乳膠製成,已拆解或可拆解的動物形體或其器官。 栩栩如生的動物擬真模型,可有效地協助臨床技巧的訓練,諸如:動物保定、採血、插管。基礎外科手術技巧可透過模擬器加以訓練,諸如:從眼手協調起始訓練,至傷口縫合、血管吻合術。使用動態模擬器在人道取得的動物器官上施行的灌注操作,可做為真實外科手術的練習;高階的人體電腦輔助模擬器則可讓學生了解急診加護的現場狀況。這些替代工具協助學生贏取自信心,並在進入為真實生命的動物或人類病患進行臨床醫療之前,藉由反覆的練習,以完成必要技巧的訓練。

  • 多媒體電腦模擬

    每每人們討論替代方案時,總是會想到以電腦軟體作為替代方案;但是軟體只不過是支援有效學習與熟練技巧的一種工具罷了。電腦輔助學習 (CAL, Computer-Assisted Learning),早已提供生命科學學習相當程度的幫助,自1990年中葉,高品質且功效卓著的軟體,已廣泛流通,其所搭載的程式,也提供解剖學課程所需的虛擬解剖,與配置完善的虛擬實驗室。

    因為源源不斷的創意發想,電腦輔助學習,可提供層面更廣的學習經驗,與隨之而來的興奮情愫。視覺化的呈現,有助於理解結構與功能面向的知識,諸如:示範影片、高解析度的圖片、對個別器官系統可局部增光聚焦或暗化失焦的功能、圖像放大功能、不同物種的組織切片圖比較。虛擬實驗室可模擬動物相關的實驗前置作業,與其後之生理學、藥理學的實驗,如此模擬過程可深化必要技巧的養成,並且瞭解繁複現象之間的相互關係。

    某些昂貴的高階電腦學習應用,採用所謂「虛擬實境」的技術,目前僅在少數富裕國家的大學院校裡使用,而且多半以人類藥理應用為主。特定的臨床與外科手術流程,能在內建感官知覺作用的環境下,進行實作練習;甚至,觸覺亦可使用特殊的「資料手套」加以模擬。很快的,這已牽涉使用電腦的潛在功能,特別應用於血管內治療程序與內視鏡作業。當多數的學生與專業人士,需要針對某些作業步驟再行訓練,或作預先的操作模擬,可預見的未來,這套系統必定能被廣泛取得。

    如同民航機飛行員利用飛行模擬機,以便全然熟稔所有可能發生的飛行狀況;所有未來將醫治病患的學生,也必須倚賴類似的模式,學習相關的精湛技能。飛行員駕駛真正的民航飛機,並承載真正的旅客作飛行練習,這樣的風險與倫理限制,是我們可輕易理解的;同樣的,我們應該要確保未來的醫生或外科手術人員,能在毫無風險與違背倫理的狀況下,使用最好的工具、教材,進行教育訓練。

     

圖片來源:
截取自http://new.interniche.org/en/resources/video/download中"Pharmacology"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