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ND Jukes, InterNICHE
譯者:林欽傑
引言:湯宜之專題

引言

2014年3月關懷生命協會與位於英國的國際人道教育聯網(International Network for Humane Education, InterNICHE)締結成為在台灣的合作夥伴。雙方並同意由協會支援,在該聯網中新增「繁體中文」之選項,讓台灣的朋友更方便進入動物實驗替代教學的領域。

InterNICHE是一個科學網站,主要闡述動物實驗倫理,發展與蒐集許多專業之教學替代方案,讓我們學習科學不必殘忍。http://www.interniche.org/zh-hant/node/5281

雙方合作之初,Dr. ND Jukes提供該會文獻Best practice and alternatives in veterinary education and training(獸醫教育訓練的最佳實作典範與教學替代方案),分享國際經驗:如何在謹慎面對動物實驗的態度下,培育具有慈悲心的優秀獸醫師。

未來,我們將引入更多InterNICHE的資源,並介紹臺灣的成功經驗,讓更多人在科學的學習中兼顧動物的福祉問題,以及如何採行人道的選擇。

尊重生命不是口號,而是基於同理心,嚴謹檢視自己對待生命的態度。


摘要

獸醫專業訓練的課程設計,為了滿足教育目標,理所當然地要涉及教學工具的選擇。如何確保選擇妥適的教學工具,需要對獸醫領域之相關技術發展、獸醫教育及倫理,懷有相當程度的認知。傷害性的動物利用,持續出現在某些實習與訓練課程之中,諸如:動物試驗、殺害動物的解剖作業等。然而,創新與人道的教學替代方案,目前已可廣泛取得,而且逐漸被應用在強化教育訓練,以及取代傷害性的動物利用。這樣的轉變過程已發展出最佳實作典範、與最優的成本考量,並且一併滿足學生與受訓者的興趣與需求。

教學替代方案提供了符合人道的教育輔助工具與教學方法,亦可取代傷害性的動物利用,並能達到有效地獲得相關知識與技能的教育目的。教學替代方案首先需有非動物的替代教材,諸如:虛擬實境(VR) 的多媒體軟體;數位影片;以及訓練模型、動物模型與模擬器。方案也包含了替代教學方法,諸如:學生自我實驗、使用人道取得的動物屍體、結合臨床動物醫療的學習機會。本文將呈現:教學替代方案應用於世界各地的獸醫學院,其於解剖學、生理學、藥理學、臨床醫療技巧、外科手術教育與訓練的實際案例。包羅萬象的研究發表也將進一步提供在教學方法、經濟節流,以及在倫理上超越過往傷害性動物利用的優勢證據。實際的個案研究亦展現這些新穎的教學方法已經成為教學典範,而不須再稱之為「教學替代方案」。本文將細述某些精選產品,在我們舉辦的多媒體展示會,也將提供與會者實地動手操作的機會。

InterNICHE已在50個國家,長達20餘年的時光,與跨國際的老師、學生、社會運動者合作,致力推動教學替代方案與取代傷害性的動物利用。本文將提供InterNICHE專案實例與其相關資源。諸如:

  • 「從實驗鼠到電腦鼠from Guinea Pig to Computer Mouse (2nd ed.)」的紙本圖書與線上資料庫,其中包括500餘件教學替代方案, 多語言網頁資源;
  • 「教學替代方案租賃系統」可協助使用者嘗試、評估並使用教學替代方案。
  • 「人道教育獎」以鼓勵在地的教學替代方案開發與使用。
  • 提供學生拒絕接受傷害性動物利用之理論基礎。
  • 各式各樣的免費軟體與低成本的教學替代方案。
  • 大型國際會議,可提供世界各地的參訪與訓練。

提供上述這些資源,旨在展現InterNICHE催化課程進階改變的允諾;表彰人道教育對學生、老師與獸醫專業,普世的正面影響;當然,也是回應對動物本身的承諾。

關鍵字:獸醫、教育、訓練、動物、教學替代方案、實驗、國際人道教育聯網

Keywords: veterinary, education, training, animals, alternatives, experiments, InterNICHE

本文將概述教學替代方案,用以取代傷害性動物利用,內容包括其教育、訓練與InterNICHE所提供的教育資源。讀者將能藉此熟稔這些做法,也或許某些讀者已完成相應的在地開發,並且採用教學與訓練的輔助工具。

InterNICHE是推動人道教育的國際性網絡。1988年成立於英格蘭,當時名為EuroNICHE,與50餘個國家聯絡人及夥伴合作,其範圍遠自巴西,延伸至比利時、埃及與印度。

同時作為聯繫網絡與組織機構,InterNICHE與教師合作推介教學替代方案,以取代傷害性的動物利用;與學生共同倡議善惡判斷的自由。我們期許全方位的運作,以尋求普遍共識與雙贏局面。同時我們也保證以符合倫理期待與最有效的方式,習得生命科學教育傳遞的知識與技能。

在生物學、醫學、獸醫學教育的實驗教室裡,動物通常都扮演最核心的角色。解剖學,為了尋常的解剖操作,而廣泛使用已宰殺的動物。生物化學、生理學、藥學,某些實驗常使用活體動物或宰殺動物以取得其肢體、器官或組織。臨床技能訓練與外科手術也常使用活體動物。

所以,動物與學生之間的關係,建構在一種傷害性的動物利用。雖然仍有許多動物用於實驗課程,或為了解剖操作而遭宰殺;然而,有一種深沉的改變,正在進行。

InterNICHE的願景是一種全人道教育,其教育目標係使用人道的替代方法,重視養成學生具備同理心、尊重生命、與批判性的思考技巧。這樣的教育模式,學生擁有判斷善惡的自由;並且藉由全面取代傷害性的動物利用,改變負面的人與動物關係。

本文將會呈現:全面動物實驗教學替代並非不著邊際的願景,而是合理的、可期待的。事實上,在世界各地,越來越多的大學課堂上,已經逐步朝向這一願景邁進。

我們大多了解Russel和Burch 在1959年提出的3R主張:減量(Reduction)、替代(Replacement)、精緻化(Refinement)。但是對於教育而言,現在已能改進舊有對替代方案的定義。技術開發、倫理思想,以及遵循生命科學原則所實踐的替代案例,著實督促持續發展更為精緻化的替代方案。

這裡特別值得一提,教學替代方案可以狹義的定義為教材教具的實質替代品;也可以廣義的包含對個別動物本身甚或有所助益的做法。這已超越原始3R的定義了;也將更適合生命科學教育,其知識學習與技能養成的特性,並且印證今日替代的機會與可能性。

所以,教學替代方案是進步的學習工具與教學法,它足以取代傷害性的動物利用,或者可以作為現今人道教育的補充教材。值得一提的是:對多數人而言,「替代」並不是一個正確的字眼,字義上,它有其侷限。教師因為承諾更好的教學實踐,經常性地在教程中取代傷害性的動物利用。在某些國家,某些特定領域的人道作法,係源自他們的傳統。無論是承襲自傳統或基於現代的選擇,「替代」的教學作法業已被視為典範。

我們也需要定義「傷害」。經由否定或限制下述自由領域的任何一端,任何蓄意或非蓄意地侵犯動物現今或未來的福祉,都構成所謂的「傷害」:

  • 存活的自由
  • 全然表現其自然行為的自由
  • 介入其社會結構與生態系統的自由
  • 免於飢渴的自由
  • 免於不安不適的自由
  • 免於痛楚、受傷、疾病的自由
  • 免於恐懼、憂傷的自由

這是對傷害非常嚴格的定義,但傷害其實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不容許遭到忽視。此外,人道替代物的使用意味著「零動物傷害」,或者說它能夠造福動物個體;它完全可以符合標準生命科學實務課程的教學目標。

 

圖片來源:
小白鼠解剖模型 http://www.paws2claws.com/Models_Rat.html#ad-image-1
貓咪插管模型 http://www.paws2claws.com/Manikins_IntubationCat.html#ad-image-5
縮圖貓咪插管模型 http://www.paws2claws.com/Manikins_IntubationCat.html#ad-image-1